logo头像

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

Mysql常见错误码讲解

本文于 1360 天之前发表,文中内容可能已经过时。

Error code 1064: Syntax error

假设有一个sql语句

select LastName, FirstName,from Person

执行的时候会包错误

Error Code: 1064. You have an error in your SQL syntax; check the manual that corresponds to your MySQL server version for the right syntax to use near 'from Person' at line 2.
  • 1064错误说明你的sql语句有语法错误,单看这个错误码,我们无法判断出具体是哪的错误。
  • 仔细看报错信息的最后,有一段用单引号标识的对源sql语句的引用’from Person’,这表示的是这段sql语句无法被解析,但是对于我们这个例子,这个报错引用并没什么卵用。我们再注意观察,这个引用的信息前面多了一个逗号,这个逗号后面应该接的是个表中的列名,而不是from关键字。
  • 1064的错误信息一般最后会有个… near ‘…’格式的信息,near后面的引用就是sql语句开始无法被解析的地方,当遇到这个错误,多观察这段无法解析的sql语句前后的字符。
  • 有时候,你得到的错误信息是… near ‘’,near后面的引用是空的,这表示出错的地方位于sql语句的开头或者第一个字符,通常情况是单引号、引号、括号没有成对出现或者是结尾处没有正确的字符,如中文分号。
  • 如果发现了1064错误,注意查看报错信息里引用的sql语句,多查看这个错误的sql语句前后部分。
  • 如果有人向你询问1064的sql错误,你最好让他给你提供完整的sql语句和报错信息。

Error code 1175: Safe Update

这个错误是由于你执行update或者delete语句时,没有指定where条件,如果想忽略这个错误,则修改配置

SET SQL_SAFE_UPDATES = 0;

重新打开错误提醒

SET SQL_SAFE_UPDATES = 1;

1067, 1292, 1366, 1411 - Bad Value for number, date, default, etc.

  • 1067这个错误和TINESTAMP默认值有关,需查看官方文档
  • 1292/1366 double和integer类型错误,检查语法和数值类型
  • 1292 detatime错误,检查插入的时间数据格式,是否超出范围,带时区格式的时间字符串格式是否有问题
  • 1292 VARIABLE 检查你设置的VARIABLE属性
  • 1292 LOAD DATA 检查转义字符,检查数据类型
  • 1411 STR_TO_DATE 检查时间字符串格式

1045 Access denied

权限错误,检查用户名密码是否正确,检查当前用户是否有权限访问数据。

1236 “impossible position” in Replication

  • 通常情况下,这是由于mysql主节点挂掉了并且sync_binlog=OFF,解决方法是在从节点设置 POS=0。
  • 当sync_binlog=OFF时,主节点会在把数据先发给从节点,然后写binlog。当主节点在写binlog之前挂掉了,这时候由于已经把数据发给从节点了,所以从节点在写完数据后,binlog被更新,导致主节点和从节点binlog指针位置不一致。所以,当主节点重新启动后,会开启一个新的binlog,所以这时候把从节点的binlog指针位置设置为0,从头重新开始。
  • 最好的解决方法设置sync_binlog=ON,这样基于binlog同步,但会带来较多的i/o开销。

24 Can’t open file (Too many open files)

open_files_limit是个系统的设置,table_open_cache必须比系统的这个配置小

1062 - Duplicate Entry

这个错误通常有以下几个原因

  1. 主键约束,Error Code: 1062. Duplicate entry ‘12’ for key ‘PRIMARY’,主键约束的数据必须是唯一的,解决的方法之一是设置主键是自增的,这样,插入数据时,设置主键的数据为NULL。
  2. 唯一属性约束,Error Code: 1062. Duplicate entry ‘A’ for key ‘code’,这是你设置了数据是唯一的,但插入的数据和表中数据重复了,解决的方法是使用INSERT IGNORE代替INSERT,INSERT IGNORE插入数据的时候,如果重复了,就不做任何操作,也不报错,如果不重复,就和INSERT行为一致,插入数据。

126, 127, 134, 144, 145

当你访问数据时,可能会遇到这些错误。这是错误是由于mysql数据库内部错误引起的。比如:

MySQL error code 126 = Index file is crashed
MySQL error code 127 = Record-file is crashed
MySQL error code 134 = Record was already deleted (or record file crashed)
MySQL error code 144 = Table is crashed and last repair failed
MySQL error code 145 = Table was marked as crashed and should be repaired

mysql的bug,被攻击了,服务挂了,不正确的关闭mysql,损坏的数据都有可能造成这些问题。当这些错误发生时,数据就无法访问了,并且一直永久的无法访问。所以,最好把数据做好备份,如果你没有备份,可以尝试去修复mysql。如果存储引擎是MyISAM,使用CHECK TABLE和REPAIR TABLE命令(mysql>=5.7)。

CHECK TABLE <table name> ////To check the extent of database corruption
REPAIR TABLE <table name> ////To repair table

1366

这通常意味着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的字符集处理不一致。

139

错误139可能意味着表定义中字段的数量和大小超过了一些限制。检查sql语句中异常长的字符串,异常大的整数等等

2002, 2003 Cannot connect

无法连接,如果服务正常启动,检查以下可能的项目
1、是不是防火墙的问题,关闭防火墙试试
2、检查mysql服务监听的IP
3、检查skip-name-resolve
4、检查socket文件路径

2014 Commands out of sync; you can’t run this command now

这个是由于你运行sql查询语句的序列不正确造成的,官方的解释

This can happen, for example, if you are using mysql_use_result() and try to execute a new query before you have called     mysql_free_result(). It can also happen if you try to execute two queries that return data without calling mysql_use_result() or mysql_store_result() in between.

总结起来意思就是你查询了结果,但是却没有把结果获取下来。造成mysql server一直在等你把结果取走。

1215: Cannot add foreign key constraint

添加外键错误,检查外键关联的两个字段数据类型是否一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