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go头像

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

TypeError object() takes no parameters

本文于 1324 天之前发表,文中内容可能已经过时。

日常编写Python代码的过程中,特别是Python新手,经常会遇到这样的错误:

TypeError: object() takes no parameters

对于上面这个错误,很容易迷惑我们,因为这个错误信息没有很明确的指出,到底是哪段代码除了问题。那这个错误是怎么产生的了,请听我细细道来。

在python中,方法是一个属性,也就是说,当我们调用一个方法时,python需要所属方法名对应的属性,比如说:

o.m()

python会现在对象o中搜索m属性,如果对象o有m属性(判断对象o有没有m属性,可以用hasattr函数)则调用它。

然而,python的方法是定义在一个class里的,而不是object里。也就是说如果m是o的方法,那就不可能是它的属性。正常情况下,python会先搜索对象的属性,如果没有,再去搜索类的属性,如果属性存在,则可以调用。(这地方可能大家会被类和对象两个概念搞混,不太准确的来说,类就是class,对象就是实例,具体大家可以查看文章笨办法学Python)

在python中,大多数的类都继承自object,在Python3中,如果你没有指定继承object,解释器会自动给你加上,而Python如果你没有指定,则为old-style class。大家在平时编写类时,建议大家都最好加上继承object,这样一个是代码兼容性号,一个是比较优雅。

如果属性在对象里不存在,我们会得到一个错误信息,指明了哪个地方的代码有问题和出问题的原因,但是和我们上面说的错误

TypeError: object() takes no parameters

这个错误是我在创建对象实例时报的错误,例如:

class Foo(object):
    pass

如果我这样:

f = Foo()

就不会有任何问题,但是如果我这样:

f = Foo(10)

然后我就会得到上面的错误,这究竟是为什么了?

这是因为Python在创建对象是,分为两个阶段:第一个阶段,对象是通过调用new方法来创建的,这个方法的细节我们基本上不用关心。new方法并不会立即返回一个对象实例,new方法之后,会调用init方法来给对象增加新的属性。对于上面的对象o,调用的就是

o.__init__()

Python首先查找o的init方法,但是没找到,然后查找父类的init方法,假设父类是上面的Foo,可以方式init方法依然不存在,所以最后会找到object的init属性。object的init是存在的,并且是个方法,然后调用这个方法,传入相应的参数,但是object.init方法没有参数,然后我们就得到的上面的错误。

TypeError: object() takes no parameters

整个流程下来,最让人迷惑的地方是,Python没有这样报错:

“object.__init__()” takes no parameters

于是我们没法定为这个问题出在哪。

总结下来,在实现一个python的类时,最后写上init方法,这样就可以避免这样的迷惑性的错误。